《萬物們教導的事》‧其一

在我學習動物溝通的路上,經歷過大大小小的、風風雨雨的過程,你可以說,這是一個自我修練的道路,也可以說,這是與我相遇的人事物們,共同組合而成的故事。

現在,讓我慢慢說給你們聽,說給我所來到的這個世界、我所相遇的人們動物們萬物們聽。先謝謝你們願意用你們生命的幾分鐘仔細閱讀並用心聆聽。

〈謙卑〉

關於「謙卑」這件事,是首要跟大家分享的。

以前,我總是覺得,人類好厲害啊,比起不會「語言」的動物們植物們、比起沒有生命的石頭土地們,我們為我們能「主宰」他們或它們的一切,而感到驕傲,是一種生而為人的驕傲。

也從來,沒有好好的感謝他們或它們的存在,認為這一切的控制或發生,都是理所當然,必然的結果。

自從學習了動物溝通,你們可以認知為:「打開自己的心和管道,讓外面的世界萬物進來」,甚至,主動放下「以自我為中心的那一切」,開始一個一個去感受他們和它們的存在,是去融入他們和它們,而非覺得他們和它們必須因我而存在。

這是理解彼此的開始,主動的、帶著意願的、不再自以為的,真正去學習小草們「謙虛的姿態」、真正去理解動物們「如何以他們的方式愛著人類」,甚麼叫做「同理」?甚麼狀態才是「謙卑」?

當我願意,也就是打從心底發出宣告:以他們或它們的角度,看這世界、體驗圍繞著我們身邊周遭的所有萬物,看出去的視野,與以前不同了;對待同樣的事物,感受不同了,做法就變了,結果自然而然也不一樣了。

因為學習「謙卑」,那綑綁得緊密結實、密不通風、擋在心之外的柵欄,逐漸而緩慢地拉起,並從中透著一絲曙光!

柵欄之外,即為萬物;而阻擋著萬物進入生命相互連結的是誰?

是自己,從來不是誰。

放下那個身而為人類的驕傲,從心底,發出這樣的宣告並學習謙卑,與這個世界開始有初步的連結!

這是我學習動物溝通這條路上,動物們,或者應該說「萬物們」,所教導我的其中一件事。而我滿心期待著,接下來相遇的、體驗的又會是甚麼呢?不論那是甚麼,我由衷的感謝!

(照片攝於2020/01/01印度-鹿野苑公園,為佛陀初轉法輪之地。)

發表留言

使用 WordPress.com 設計專業網站
立即開始使用
search previous next tag category expand menu location phone mail time cart zoom edit close